组织部(机关党总支)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组织建设 | 干部工作 | 党校工作 | 政策规定 | 学习园地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8900万党员 “党性体检”你能拿多少分?
2018-05-17 10:29  

身体的健康可以通过体检来掌握,那么党员的“党性健康”状况,该如何判定? 

 

在2017年3月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党员要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 

 

今天就来个“大扫描”,带大家一起看看“党性体检”中的常见病都有哪些。欢迎对照自查,防患于未然! 

 

 

常见病一:精神缺“钙”

精神缺“钙”主要有如下表现:

 

一是放弃坚守本心,认为权力和金钱最为重要,理想和政治皆为虚妄;

 

二是过于迷信,在求神拜佛和追捧“大师”道路上越走越远,思想空虚、意志衰退;

 

三是在利欲熏心和道德观念缺失之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肆意繁衍,为一己私利而置公共利益于不顾。

 

当下,一些党员精神缺“钙”,缺乏的是心中的一根准绳,是一颗无论何时都不应改变的初心。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精神缺“钙”的党员心中已然退化。

 

 

常见病二:肌体“贫血”

受“四风”影响和网络消极文化影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放置一旁,反去追捧毫无意义的低级趣味文化,致使肌体“贫血”。

 

肌体“贫血”主要有如下表现:

 

一是严重“偏食”,忽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为涵养正气是虚妄的,只有搞好经济和业务才是最务实的,将全部精力放在钻研经济、业务知识上,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毫不上心。

 

二是有人良莠不分,为追求名利而热衷于潜规则、走后门

 

三是党员意识弱化或丧失。党员意识弱化或丧失,则是肌体上的“贫血症”,体现在实践中必然会忽视自身党员身份,难以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平时“隐姓埋名”,关键时刻“望而却步”,只求个人私欲私利。

 

四是追随网络消极文化。在网络时代,每个党员干部基本都会上网,在网络海洋中浏览各种消息,一些党员在网络环境下成长,而有些党员则沉迷于网络游戏等消级文化。

 

常见病三:五官“不正”

一是口失洁。如部分党员干部挪用公款宴请或违规接受下属私宴;有人阿谀奉承上级领导,对下级则敷衍塞责;有人煽风点火、造谣生事。

 

二是眼失明。有人群众观念意识淡薄,对领导的爱好全记心上,而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则拖延时间解决或不予理睬;有人畏首畏尾、目光短浅,不敢参与拔除腐败树根,怕得罪上级领导。

 

三是耳失聪。有人偏听偏信,不能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做事脱离群众;有人爱听恭维话,对忠言和批评完全置之门外。

 

四是鼻失嗅。有人政治辨别力较低,面对西方使用的毁信仰等“文化冷战”缺乏敏锐的嗅觉;有人对台独、藏独等分裂活动存在错误判断,将其错判为人民内部矛盾,而未能清醒认识到这是分裂与反分裂的尖锐斗争。

 

五是喉失声。有些党员干部在歪风邪气前噤声,不敢发表言论反对;有人面对“大V”挑战不敢亮剑等。

 

 

如何“精准诊病”?

要做好党性体检的“精准诊病”工作,有必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党性体检指标系统。

 

第一,评议指标。根据合格党员标准和党规党纪相关要求,设置若干项共性指标。对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员、村居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类别分别设置个性指标,这些指标需要根据不同时期国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动态调整各项指标,以保证党性体检的动态化发展。

 

第二,评议内容。对党员开展的党性体检可拟定“自己评、群众评、党员评、组织评”四个步骤。评议内容囊括“德、能、勤、绩、廉”。自己评即党员干部本人依照党性体检的指标体系对自己言行的自查和实事求是的自我评价。群众评即定期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党员评即单位召开专题组织会议;组织评即召开支部委员会议。

 

第三,评议分值及等级。党性体检总分设定为100 分,最终得分可按照自己评20%、群众评30%、党员评25%、组织评25% 的权重计算。评议等级划分三等:

 

总分在80 分以上的为“党性健康”;

60—79 分的为“党性亚健康”;

60 分以下的为“党性不健康”。

 

如何对症下药?

治疗方法一:赋予党性能量化


为鼓励党员积极向着“健康”方向靠拢,根据制定的党性体检指标系统拟定奖惩机制,赋予党性能量化,对已具备能量的党员给予更多的能量,对缺乏能量的党员注入新的能量。对被评为“党性健康”的党员列为评先树优的优先推荐人选,并考虑提升其工资和绩效。

 

对“党性亚健康”和“党性不健康”党员可采取两种方法给予警醒和惩罚:一是可效仿淄博市临淄区建立“加油党支部”,通过定期党性分析、定期积分考核等方法对这些党员开展“特殊培训”,确保在下次评议时将这些党员干部转入“党性健康”队伍;二是对“党性亚健康”党员扣除当月工资5%,对“党性不健康”党员扣除当月工资5%,并扣除当月绩效。

 

治疗方法二:将“党性体检”常态化

 

首先,建议将“党性体检”纳入“三会一课”、“党群集中活动日”等内容中,通过采取组织谈心谈话、沟通纠错、公告警示等方法,令党员干部自觉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进行自我整改。

 

可开展会前半小时“初心问诊”,通过重温当初入党宣誓、讲述改革故事、观看典型宣传影片等方式,引导党员在对照党章党规和改革故事、影片中“回归初心”,查找自己党性存在的问题,并在对比查找中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自己现在的言行与当初的入党宣誓和改革初心之间的差距,令其感到羞愧,促使其发奋整改,去除自己身上的各种病症。

 

其次,着重培养新人才党性。新入职不到3 年的大学生党员干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可派遣这些大学生党员干部到基层党组织任职3-5 年,深入了解群众,认识到为群众服务的重要性。

 

治疗方法三:狠刹歪风邪气


首先,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这需要严格整治党风,狠刹歪风邪气:让能力说话,以能力定党员干部的升迁、调岗、工资;让实绩说话,以实际努力和完成情况定党员是否负责任、工作认真,杜绝对领导阿谀奉承和琢磨领导喜好,摒除“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投机钻营和“做事不如作秀”的形式主义。

 

其次,建立党性体检动态档案,随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及行为。一年后开展党性体检复查,将在组织协助下仍未完成整改的党员列入不合格党员认定和处置程序,使党员“常见病”改正日益生态化。

上一条:成为正式党员要经过哪些程序?
下一条:机构改革中央又有新消息!
关闭窗口
 
· 致全体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
·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校2023年...
·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点...
· 我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会议通知
· 关于举办2018年第1期发展对象...
· 关于举办2016年第1期发展对象...
· 关于举办2016年度第1期入党积...
· 学院党校2015年第2期党员发展...
· 关于举办2015年第2期发展对象...
·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须知
-更多-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豫ICP备10002213号 郑公备:41010029000143 网络警察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